close

常移植的樹長不大--跳槽話題系列1

 

 

    跳槽之前要三思:

 

    1.我的本行是不是沒發展了? 同行.專家的看法如何? 有無其他出路?

      如果有人一樣做得很好, 是否說明了"無多大發展"是一種錯誤的認知?

 

    2.我是不是真的不喜歡這個行業? 或是這個行業根本無法讓我的能力得到充分的發揮.

      換句話說: 愈做愈沒趣, 愈做愈痛苦

 

    3.對未來所要轉換的行業性質及前景,我是不是有充分的了解?

      我的能力在新的行業是不是能如魚得水?

      而我對新行業的了解是否來自客觀的事實和理性的評估,

      而不是急著要逃離本行所引起的一廂情願的自我欺騙.

 

    若無大的決心和把握最好不要輕易去冒險跳槽, 而且不能聽別人說哪個行業如何地好,

    就嫌棄起自己的本行, 心動又行動. 這種哪邊酐哪邊跑的心態會讓你一輩子都在"跳槽",

    一輩子不得安寧.

 

    要"跳槽", 不如從老本行出發, 看看觀的行業有哪些, 等了解清楚了再跳也不遲,

    這樣可少花很多力氣. 另外, 要從本行的經營行態來考慮,

    例如不喜歡"生產", 那可改做"批發"或"零售", 這樣的話, 雖然形態改變,

    但並沒有損害你對該行業的認識與累積的基礎.

 

    有一句話說:"常移植的樹長不大", 說的正是"跳槽"這件事;

    再怎麼說, 生活還是很重要的, 不是嗎?

   

     (本文節錄自"職場百誡" 作者 王志剛, 正展出版 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o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